微信咨询
微信扫码咨询
Q
Q
咨询
手机QQ扫码咨询 (点此使用PC端QQ咨询)
帮助手册

科睿唯安——ESI视角下的中国科学院科研表现(2019年3月) 2019-03-20 16:55:09

        本文转载自科睿唯安。

        新一期的 ESI数据已经于2019年3月14日发布,最新的数据范围为11年,即覆盖时间段为200811日至20181231。本期ESI数据中,共有74所院属机构进入到相关学科的ESI全球前1%行列 

 

1所中科院院属机构首次拥有ESI学科   

   

        基于本期ESI数据,我们与上一期2019年1月份的数据进行了对比,发现了1所新进入ESI的中科院院属机构,如表1所示。

1.png

(表1 首次拥有ESI学科的中科院院属机构)

 

拥有ESI学科最多的中科院院属机构

 

        本期ESI数据中,中科院与中国科学院大学(简称“国科大”)仍旧分别以22个和17个ESI学科稳居前两位。

 

        除以上两个机构外,拥有4个(含)以上ESI学科的中科院院属机构共计10所,如表2所示。


2.png

(表 2  拥有4个(含)及以上ESI学科的中科院院属机构)

 

进入ESI学科前1%阈值内的中科院院属机构


        从ESI 22个学科的角度来看,进入前1%阈值线的中科院机构数量较多的是“化学”、 “工程学”、“环境与生态学”及“材料科学”等,超过20家院属机构在以上4个学科领域均跻身进入全球前1%行列,紧随其后的是“植物学与动物学”,有19家院属机构在该学科领域进入全球前1%。也表明中科院在上述学科领域科研表现相对突出,详情见表3。

3.png

(表3 进入ESI学科前1%阈值内的机构数量)


3所中科院院属机构的ESI学科较上期有所增加


与2019年1月份数据相比,ESI学科数量有所增长的中科院院属机构共计3所。如表4所示。


4.png

(表4 新增ESI学科的6所中科院院属机构)


1%阈值下的中科院的科研表现

 

        如果说进入ESI作为世界先进水平的话,那么能够进入ESI前1‰可理解为更高水平的发展表现。


       
本期拥有ESI前1‰学科的机构数共计11所,总体情况与上期数据持平。其中中科院与国科大依旧分列前两位,分别拥有16个和7个ESI前1%学科。


        除以上2个机构外,还有9所院属机构拥有ESI前1‰学科,如表5所示。



5.png

(表 5 拥有前1%学科的中科院院属机构)


发表超过100篇高被引论文的机构

 

       高被引论文是ESI中按学科领域和出版年统计的被引次数排名前 1% 的论文 (Article和Review),表示文章的引文影响力已经位列全球同年度、同学科的前1%。机构在不同学科领域的发展,需要发表更多高被引论文来进一步提升机构影响力。在这一期ESI数据中,发表超过100篇高被引论文的机构共计19所。其中,中科院以6685篇高被引论文排名第一,而国科大则以1208篇高被引论文紧随其后。如表6所示。


6.png

(表 6 发表超过100篇高被引论文的机构)


        数据来源简介: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(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,简称ESI)是由世界著名的学术信息出版机构美国科技信息所(ISI)于2001年推出的衡量科学研究绩效、跟踪科学发展趋势的基本分析评价工具,是基于科睿唯安公司(原汤森路透知识产权与科技事业部)旗下Web of Science(SCIE/SSCI)所收录的全球12000多种学术期刊的1000多万条文献记录而建立的计量分析数据库,ESI已成为当今世界范围内普遍用以了解高校、学术机构、国家/地区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力的重要工具之一。